松风急雨

07 Jul.

[策瑜]灰色雨伞

*现代AU

*破镜重圆梗,(大概)没有破镜只有重圆

 

孙策将行李从右手腾到左边,伸出空手在兜里摸索半天。在电话铃声停下的前一秒,手机终于被他掏了出来,可惜还没按下接听键就已经挂断了。

 

是妈妈打来的,估计是要问他到家了没。算了,迟些再给她回电话好了。孙策暗想着,三步并作两步跨上门前的石阶。行李箱在身后一路碰撞,他嫌碍事,索性单手提起箱子上楼。视线里有东西飘落下,孙策原以为是箱子没拉好让里边的衣服围巾什么的掉了出来,放下行李箱定睛一看才发现是碰落的一支三角梅枝。

 

S城经常下雨,今日的阳光刚好赶上他休假回家。事实证明从机场挤了一路的地铁到家附近的站,又想着反正行李不重直接徒步走回去的他还是太天真。他将行李箱放到一旁,站在楼梯口吹风。

 

房子是十多年前买的,以前的老户型,门前小花园里随意种了些花草,再开半个月,三角梅就会凋谢,于是它们趁着难得的晴天热烈开放。孙策擦擦头上的汗,由于不想在这种情况下一口气上五楼,他在花台边缘坐下,无聊地数身旁矮枝上的不知名花骨朵。

 

“……孙策?”温和的声音从背后传来,孙策转头看,只见刚才的石阶下站了个人,简单的白t恤牛仔裤,放在耳旁的手机似乎还在通着话。

 

孙策感觉心跳停了一瞬——这人是他的前男友周瑜。

 

刚开口打了招呼,周瑜就向他比了个“抱歉”的手势,转过身继续手机里的对话。他和孙策两人是邻居,又是一样大的年龄,当年风雨无阻一起上下学,从邻居变成挚友,又在某次真心话大冒险后成了恋人。

 

不过最终还是结束了。

 

孙策远远看着周瑜的背影,突然觉得手足无措起来。他刚刚要说什么?两人住在同一层,是该等他打完电话一起上楼吗?可是已经是前任了,即使两人是和平分手,可也毕竟很久没联系了,会不会显得有些刻意?

 

他还在原地权衡,一旁的周瑜挂掉电话走过来,也像是不知怎么开口似的傻站着。

 

“我帮你。”还是周瑜先开口,想帮忙搬站着的笨重行李。

 

孙策怎么好意思让他帮忙,连忙伸手将行李箱拉回来,没抓住拉杆,倒是好巧不巧正好一把握在周瑜的手背上。

 

小区里不知是哪家在装修,运货车车厢发出“砰”的一声巨响,两人都被吓了一跳。

 

孙策慌张松手,周瑜的手明明是温热的,却像火焰一般,从他手指触碰到的位置一路烧到脸颊。

 

周瑜没开口,只是轻轻放下搭在行李箱拉杆上的右手,默认孙策一个人将箱子搬上楼。

 

楼道有些窄,两人一前一后走着。

 

“你刚刚……是在和谁打电话?”孙策假装漫不经心开口,心脏却不由自主加速跳动起来。

 

“琴行的同事,”周瑜的声音里听不出感情起伏,平平静静的,“最近在之前钢琴老师开的店里帮忙。”

 

“那挺好的……很忙吧?”

 

周瑜摇头,旋即又发现对方看不见:“不算忙。只带了一个5岁的小朋友,刚开始学。”

 

楼梯间一时只剩下默契的脚步声。孙策还没想好下一句该说什么,就到了最后一段楼梯转角,家里的门开着,弟弟妹妹保镖一样站在门口,看到他上楼的身影争着大喊哥。

 

告别了周瑜回家收拾好行李,孙策推开书房门见孙权正装模作样写练习册。他端了个小板凳在弟弟旁边坐下,桌上的书停在古诗词默写的专题。孙策简单从头扫了一眼,“借问酒家何处有”下一句接的是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。

 

……“柳”字还写错了。

 

孙权好像意识到马上迎接他的将是一阵恨铁不成钢的痛骂,赌气般将左手遮住题目。孙策也懒得跟他计较,从书柜上随便拿了本书打发时间。

 

最高层的书凌乱摆着,他顺手将书柜整理好,有本厚厚的旧书却被卡在外面,往里推也推不动。孙策拨开书,一把灰色雨伞格格不入地躺在书柜最里面。

 

他们分手是在雨天。高中生涯最后一门考试结束,孙策并没有觉得轻松多少。他要做的事情太多了,可能是还带了些青春期的倔强,每次周瑜体谅地提出和他分担的时候都无一例外被拒绝。孙策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处理他的这段感情。他必须留在本市上学,也不能像曾经设想的那样和恋人一起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。

 

周瑜要赶去琴行,两人会在走完最后一个路口后分别。送他到琴行门口,那句话就这样被轻飘飘地说出口了。厚厚的乌云好像在流动,豆大的雨点稀疏砸下,但两人都没有去屋檐下躲躲的意思。

 

周瑜听了没什么表情,一言不发地站在原地。两人沉默一阵。像是突然想起什么,他拉开书包拉链,拿出一把叠好的灰色雨伞。

 

雨点渐渐密集,孙策的头发已经开始被雨水浸湿,原本直立在头顶的发丝凝在一起,没什么力气般贴在头皮上,像此刻的他本人一样。

 

他看见周瑜往后退了一步站在檐下,之前落在他额头的雨点顺着侧脸流淌,像一滴写满体贴的汗珠,宣示着找出雨伞用了多大的力气。周瑜理理书包肩带,又将伞往前递了递:

 

“下雨了,你撑着。”他的声音在雨幕中显得有些单薄。

 

孙策没有伸出手,还是低着头看脚边雨水微小的涟漪。如果可以,他多想永远只是站在这里,至少在这场雨停下之前不用想别的事——贪心点的话,希望这雨永远不会停。

 

周瑜将伞塞到他垂在身侧的手上,以为他会握着,可刚松开手,伞就掉在地上。

 

伞面大概湿了。周瑜弯腰捡起,叹了口气道:“送你……不要你还。”

 

披着黄色雨衣的路人骑着电瓶车经过,向他们投来好奇的一瞥。

 

孙策终于抬起头来,还是不说话,只是盯着周瑜,直直看进他眼底。伞又递了过来,这回他接了,慢慢开口说了句“我不是为了这个”,语气中带些哀戚。

 

这话说得没头没尾的,周瑜还没深究,就被他一把抱住,沾满水的雨伞贴在后背上,往下滴的水珠带过衬衫,留下一行浅浅的水痕。

 

孙策屏住呼吸,松手。好像有些不舍地往回走,却还是没打伞。

 

然后这伞就在阳台晾干,不知道是谁放到了书柜上层,又在刚回家的正午被他找出。弟弟还在警惕地写着作业,孙策轻轻关门出去,回到房间一头倒在软绵绵的床上。

 

打开手机无聊地翻着,熟悉的号码没了备注,但互通过的短信还在。

 

孙策认真想了想,他实在是很想发一条短信给周瑜。

 

“你的伞还在我这里。”点击发送的那一刻他突然觉得自己很傻——只是这么无足轻重的东西,别人也许早就忘了。就算还记着这把没什么特别的旧雨伞,过了这么久再还,实在是刻意得太明显。

 

对面迟迟没有回复,或许也觉得这条突兀的短信难以回复吧。他能说什么?说那我过来拿?说算了啦我早就忘了?

 

手机响了一声,屏幕亮起,长长的号码在锁屏显示不完,缓慢地往后滚动着。

 

“它已经在你家住两年了。”

 

孙策一愣,然后发自内心笑了出来。对方没让他还,也没说不还。好像这伞本就是他们的,只是被接到其中一人家里久居。

 

“两年三个月零十一天。”他补充道。

 

 

孙策在玄关处穿好鞋,左手拿了把灰色雨伞,连弟弟写错的诗句也忘了纠正,急匆匆出了门。

 

隔着琴行的玻璃落地窗,他看见周瑜站在钢琴旁和学生道别。纯黑的钢琴像是深色的背景,将他的身影衬得更加鲜明。

 

孙策在短信框输了个笑脸表情,刚抬起头就与周瑜投过来的温柔目光对视。关上手机向他走去,茉莉花馥郁的香味越来越近,直到将他们整个包裹。

 

他收到的前一条短信上写着:“我在借你伞那里,要下雨了,你可以亲自来还。”

 

——end——


评论(2)
热度(5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主页只放文 有事请小窗

© 松风急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