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风急雨

04 Aug.

[策瑜]永以为好

七巧第七发: @王城今天复习了吗 

七巧第九发: @Chiiiii 

*由于疏忽导致定时发送没发出去,没让大家按点吃饭,给在此给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各位宝磕头谢罪!

*作者是文盲,有任何不符史实、解释不通之处算作乱编

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乞巧节前半个月,孙策就说了好几次要去闹市看灯的事。虽说两人好上了,但他总不好意思直说“约会”二字——或许他也不懂逢年过节两人一同上街逛逛叫做约会。周瑜看他支支吾吾说老半天憋不出句话来,还若有若无地提上个月是六月,下个月是八月,也多少明白了他的意思,但有意看他窘态,玩笑一般装着不懂,轻描淡写说好,却不追问。

 

孙策看着坐在对面若无其事喝茶的周瑜,心下悄悄想着公瑾这人看似心细,对于这种事还真是不开窍。他甚至都不问一下为什么要在那天去!

 

他不动声色拿起桌上的红豆糕,不像平常那样一口半个,有些心不在焉地递进嘴里慢慢嚼着。店里又进了五六个客,佣保殷勤引进来,待客坐好则站在一旁流利地报了遍菜名。周瑜抿了抿杯中热茶,似笑非笑向他看去,孙策没置多久的气全消了,和他面对着面傻笑。

 

从店里出来天已擦黑,往前走些就是新修好不久的凉亭。一路上行人不少,窄窄的蜿蜒小路,并肩而行显得有些局促。

 

两人一前一后走着,孙策跟在周瑜身后,隔了一步距离,看他认认真真盯着前路往前走。路两侧稀稀疏疏生了些树,水流也不湍急,被树隔着静静往前流淌,不仔细些甚至听不见水声。孙策从小走路就爱东张西望,就因为这习惯还摔了好几次狗啃泥。先生教过的,徐行曰步,急趋曰走。他大概是习惯心不在焉、匆匆忙忙,但热热的夜风吹得他恍惚,只想这路永无尽头,可以一言不发跟在他身后,在心里默数几千几万次步伐,假想他走过的位置都变成浅浅的泥脚印。

 

越接近凉亭,人烟就逐渐稀少起来。灯光十分暗淡,走老远看见座人家,才有灯将夜路照亮个窟窿。孙策不动声色往前走,还没等两人并肩,就伸出手与周瑜相握。明明是攥着,却有些轻柔意味。

 

 

好不容易等到了初七,孙策连晚膳也没心思用了,去书房守着周瑜作画,看他画上几笔勾出的水覆了层静谧,却只觉得焦急。

 

周瑜抬起头看了他一会儿,轻轻将笔放下,拿过一旁的砚台压在画纸一角。

 

“你还没画完。”孙策说。

 

“走啦。”周瑜牵起他腰间玉佩,悠悠然走在前头。

 

两人并肩走了一路,偶尔见到只路过的小狗就停下逗会儿。再往热闹处走些,路两旁商铺逐渐多了。两人沿街看过去,看到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就都买些带上。远远看见有个摊子前围满了人,好不容易挤进去一看,原是杂货铺将店面移了出来,卖些胭脂簪子之类的物件。

 

旁边做糕点的大娘盛出刚蒸好的米糕,见摊前没人,便靠在柱上看隔壁摊铺做生意。

 

孙策稍微往后退了退,站在人群边打趣身旁人:“簪子好看,买一支赠你?”

 

周瑜轻轻推了他的肩,还没开口就听身后传来慈祥的声音:

 

“娘子这么漂亮,怎还有不买的道理!”大娘开口,眼里溢出赞赏之意。

 

四周仍是喧闹着,孙策忍住笑,被周瑜一把拉出摊位。孙策一把揽过身前人的肩,凑近看他脸上浮出的窘色。

 

看了半晌,他终于笑出声来,凑近周瑜耳畔,像每一对有情人那样,用只有彼此听得清的耳语说:

“你买给我戴……也行啊。”

 

周瑜轻轻侧过头望向他的眼睛,两人一同大声笑起来。人一生中会有数不清的笑,有的为了烘托气氛,有的并非欣喜愉悦,而像这样毫无顾忌又畅快的笑,或许是会多年不忘的。

 

二人顺着人潮往前走,不知是从哪启程,也不必关心终点通向何处。至少在今日,他们可以放下一切,两颗心只留给无边夜色。

 

 

远远听见潺潺的水声,四面人群在路口汇集,纷纷朝声响处涌去。显眼处立了座桥,六根石柱在桥面下托着,桥边栽了成片的柳树,现下正绿得可爱。桥头九尺高的石柱顶端雕刻了栩栩如生的龙头,龙口中通了水源,正汩汩往外冒水,击得嘴含浑圆的石珠不停地在原处滚动。正底下是个小莲花池子,池中零零散散开了数朵花,铺开的荷叶正好接住上方流下的活水。

 

水池早已蓄满,清流落下来激起一串水珠。孙策向身旁贴紧了些,拿出方才买的绸伞,装模做样往两人头顶一撑,打伞的身影就融进万千行者中,只剩一个小小的红点随来往人潮流动。

 

“又没下雨,撑伞做什么?”周瑜微微笑着,侧过头和孙策咬耳朵。

 

孙策换了只手拿伞,挨着周瑜的那只手灵巧地钻到牙白外衫背后,与身旁人紧紧相牵。

 

“不知道,他们都这样。”说完朝周瑜挤挤眼睛,示意他看擦肩而过的一双双行人。

 

桥上人来人往,皆是情人成双成对,大多撑着伞,伞面像是一道屏障将桥上喧闹隔开,仅留一片伞下的宁静。绸伞轻轻举过头顶,叫卖声、嬉闹声、行人交谈声都渐渐弱了,近在耳畔却又如隔云端。

 

桥两旁有卖河灯的,制成五颜六色的荷花状。孙策半蹲在一旁看周瑜认真挑选,只觉得哪个颜色都好看,两人左挑右选买了个荷粉色的,在筐里拿了两寸长的竹棍蘸上些墨,顺着桥走到河岸上去。

 

夜幕低垂,河中已有不少燃灯,仰起头看顶上苍穹,像是漫天星汉都是灯的倒影。两人各怀一点心事,却像明镜般透彻。都不需要试探,交握的双手就足以表明心意。

 

沿梯走到河岸,孙策神神秘秘地说要给周瑜惊喜。

 

“闭上眼睛。”周瑜听见他说。

 

于是他轻轻闭上眼。他甚至能想象明亮河灯顺着水流漂去的样子,小小的火焰像是要照到他心底似的,在他眼前投下一片澄黄。

 

四周仍是喧闹,但却像离他很远。模模糊糊地听不真切。孙策迟迟没有再开口,只有衣料摩擦的窸窸窣窣声传来。

 

周瑜刚掀起眼帘想一看究竟,就听见孙策大呼“别睁眼”,便好笑地再次闭上了。

 

孙策不知从哪里找来了半截布条,从他眼前绕过,扎了个半紧的结。有种奇异的感觉从身边窜出,像是天地之间唯剩他们二人,孙策的目光隔了层砂纸一般笼罩了他

 

温热而柔软的触感停留在唇上片刻,轻轻的,却像烙印一样挥之不去。他的心跳不自觉加速,正想开口,就听见孙策耳语般的声音:“公瑾,我在河灯上写了字……你猜是什么?”

 

随着话音落下,周瑜想起了很多事。那些不成段的记忆为从前留下雪泥鸿爪,即使那只算是乱世中的一滴雨点,却真实地在他心底激起层层涟漪。

 

“我猜……”他轻轻开口,“安字去盖。”

 

孙策轻轻笑了,捡起一旁的竹棍,匆匆写下几字。

 

布条松开,澄黄的光线终于流入周瑜眼底。一切又恢复了原样,走马行人,琳琅百色,但谁也无心观赏,只消看向眼前人,经此一刹也觉光阴漫长。相顾无言的间隙周瑜突然想到,那幅被砚台压住一角的画作,未完成的另一半应该就是这般场景。

 

两人一起放的河灯安静地漂浮在河面,随水波融入整片灯洋。微微眯起眼依稀看得见荷花中央写了几个字,刚辨认出来,那灯就像一颗星子隐没于无边苍穹,与满河的祝福融为一体了。桥边的歌舞声远远传到此岸,孙策和周瑜并肩站着,只想在层层叠叠的欢声笑语响起之前,再默念一次河灯上的愿景。

 

永以为好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
热度(5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主页只放文 有事请小窗

© 松风急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